人民网健康·生活

避免“自制药赌命”悲剧要靠组合拳

朱昌俊

2018年06月29日08:02 来源:科技日报

  “推动进口药降价和开放仿制药生产和引进渠道,只能是化解抗癌药‘价高难求’的‘一味药’。确保我国癌症患者能够在合理负担下得到全面的有效治疗,提升国产新药的研发能力,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而要提升药企的研发动力,推进技术攻坚,所需要的工作就比降关税更显复杂。”

  据半月谈报道,当前,国产抗癌新药研发落后,进口抗癌药价格高昂,这直接影响到国内患者治疗时的决策:一些患者听信代购,使用渠道非法、质量不可控、缺乏医生临床指导的“外购药”;一些患者走投无路,拿生命作赌注,冒险自造药。如何真正激发国内药企创新积极性,缓解国内患者依靠外国高价药保命的现状,成为新的诉求。

  救命抗癌药的问题,近年日益受到社会关注。根据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到85岁,一个人患癌风险36%。在如此庞大的癌症治疗需求下,抗癌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正如这次媒体报道所指出的,“进口药贵代购药悬国产药弱”已经成为横亘在癌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疗面前的一道鸿沟,乃至部分患者不得不拿自制药赌命。

  由于我国的抗癌新药研发落后,目前很多患者对进口药依存度高,或者通过特殊渠道购买仿制药。但进口药价格高企、仿制药又供不应求,且在购买渠道上也存在风险,这大大限制了癌症药物的有效供给。这一现状也受到政府的重视。继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后,6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作出部署: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

  国产药研发需要时间,通过降低关税、打通中间环节来推动进口抗癌药品降价,这应该是当前见效最快的举措。同时也能够对国内的药企产生倒逼作用,提升竞争意识。不过,此前媒体调查也显示,单纯依靠降低关税,恐难从根本上解决进口抗癌药价格过高的问题。所以,从最大化满足现实需求的角度,对网上的仿制药市场予以规范是可行的,但若一味强调禁止有失偏颇。

  不过,推动进口药降价和开放仿制药生产和引进渠道,仍只能是化解抗癌药“价高难求”的“一味药”,确保我国癌症患者能够在合理负担下得到全面的有效治疗,提升国产新药的研发能力,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而要提升药企的研发动力,推进技术攻坚,所需要的工作就比降关税更显复杂。

  譬如,专业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新药审批周期过长、药品采购层层把关、道道设卡,让国产原研新药不能尽享专利制度带来权益保护,也无法快速进入医保目录和医院采购清单。另外,有报道称药企综合税负率超过20%,远比一般企业平均10%要重,这也限制了药企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量;而创新药的专利保护期为20年,其中研发时间可能就达10年,这意味着留给企业的盈利窗口期仅10年。那么是否有必要像国外那样延长药品专利保护期,以激发药企的创新动力,也需要从公共利益角度加以综合考量。

  抗癌药的现实尴尬,可谓一道缩影。它浓缩了包含税收政策、研发能力、专利保护、市场与政府边界等诸多议题。而要改变其现状,也注定了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全方位的攻克,打好组合拳,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次要矛盾与主要矛盾的关系。“救命药”无小事,明晰了问题所在,相关行动不容犹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