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代餐食品走俏 监管不能怠工

王恩奎

2018年06月28日08:23 来源:北京晨报网

  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代餐食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代餐食品”走俏监管不能“怠工”。应该从源头把好关,对“代餐食品”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绝不能让假冒伪劣“代餐食品”危害公众舌尖安全

  打着“天然、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旗号,并宣称能够迅速有效减肥的代餐食品,因为迎合了当下一些女性崇尚减肥变美的消费心理,一时间风靡市场,在不断升温的“她经济”领域掀起一股热潮。而近段时间来,一些关于“代餐食品当饭吃,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案例被媒体频频披露,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代餐产品市场鱼龙混杂、标准不一、过分宣传等现状的担忧。(6月27日《工人日报》)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也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肥胖引起的并发症以及外在的美观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人开始追崇用代餐食品来取代正常的饮食。正是由于人们逐渐意识到了肥胖对于健康的危害,所以一些替代高热量、高脂肪正餐的食物应运而起,这就是最早期的代餐理念。

  于是商家嗅觉灵敏,纷纷进入代餐食品市场,导致市场乱象丛生,成为食品安全的一大隐患,危害舌尖安全的罪魁祸首,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诸如时下市场上有很多代餐产品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这也是代餐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欢迎的原因。“代餐食品”真能代替一日三餐吗?专家给出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不能!

  所谓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等。它最初的来源,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后,做成营养粉作为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专家指出,代餐粉只是一个概念,补充的是人体6大类42种必需性营养素。“但是,必需性营养素只能保障人体基本生存,是营养摄入的下限,不能满足人体的特殊需求。”代餐除了能够快速、便捷地为人体提供大量的各种营养物质外,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

  专家认为在饮食上,需要讲究食物的多样性,而不是营养元素的多样性。“食物不仅仅是必需性营养素的复合体,还有自己独特的营养价值。长期食用代餐粉会有什么影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专家的答案是,有危害。“如果每天吃代餐粉而不进行正常的饮食摄入,脸色会变得蜡黄或者苍白,头发会干枯、分叉,精神会变得很差,记忆力会下降,情绪上暴躁易怒,身体机能也会减退。”

  不仅如此,时下市场上的“代餐食品”鱼目混珠,有的没有生产许可证,属于“三无食品”,有的“代餐食品”根本不合格,不仅完全起不到代餐的作用,而且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实际上成为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的危险品。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代餐食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代餐食品”走俏,监管不能“怠工”。应该从源头把好关,对“代餐食品”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绝不能让假冒伪劣“代餐食品”危害公众舌尖安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