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抓好医德医风建设 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

2018年06月27日08: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公立医院党组织重要任务、不断强化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作了具体部署。

  意见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现就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意见。

  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院长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意见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公立医院党组织重要任务。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法和载体,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医务人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医改政策学习,引导医务人员更新观念、积极投身改革。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积极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建立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统战和群团工作。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医院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对医院内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于2018年8月前制定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实施办法。(据新华社)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