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哮喘能用抗菌药吗

2018年06月26日10: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姜先生问:我患哮喘3年多,病情时好时坏。医生说,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那么,吃消炎药能不能控制哮喘发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艳良解答:有的患者认为,既然哮喘发作是因为气道慢性炎症,那么一旦哮喘发作,就要使用抗菌药来消炎。实际上,气道炎症并不同于细菌感染,所用到的抗炎药物也不是抗菌药。导致哮喘发作的原因很多,包括过敏、劳累、情绪激动、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等。当患者哮喘发作并伴有发热、咳浓痰,或者白细胞增高的情况,即临床存在细菌感染证据时,才需要使用抗菌药,在其他情况下使用都是滥用。不恰当地使用抗菌药不仅不能控制哮喘症状,反而容易造成细菌耐药。

糖皮质激素是哮喘治疗的基石,有静脉、口服和吸入三种剂型,大多数患者应用吸入糖皮质激素就可以控制症状。吸入治疗为局部用药,剂量小,直接作用于靶器官,起效快,全身不良反应少,是慢性持续期哮喘治疗的首选。一些患者谈激素色变,拒绝接受激素治疗,是不对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