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见到银针就紧张 医生“每日一歌”陪老人做针灸

2018年06月26日10:26 来源:长江日报

  八旬老人接受针灸治疗时异常紧张,31岁管床医生每天到病房为她清唱一曲,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治疗。病房里的“每日一歌”,不但令当事人程奶奶深受感动,更赢得了病友们点赞。

  82岁的程奶奶因骨质疏松引发全身疼痛,上周住进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康复科病房。治疗师原计划为她扎针灸以改善睡眠。不料,当医生将银针扎入她的头部穴位时,她紧张得大叫。治疗只得暂时作罢。

  治疗师走后,管床医生李云飞留下来陪程奶奶聊天。细心的他发现,程奶奶从住院起就随身带着一个旧本子。原来,程奶奶非常喜欢唱歌,旧本子上有简谱、歌词,一共抄录了50多首歌。老人没事的时候翻看一下旧本子,哼唱几首老歌,心情就会很愉快。李云飞看完歌单,默默记下了几首歌的名称,下班后便上网学习怎么唱。

  次日,李云飞在程奶奶接受治疗时来到病房。一看治疗师拿着银针,程奶奶就紧张起来。李云飞走到她面前说:“程奶奶,您安心进行治疗,我唱一首《红梅赞》给您听,好不好?”说罢,李云飞认真地哼唱起来。程奶奶听得入神,竟顺利完成了针灸治疗。从那以后,李云飞每天都会来到病房,为程奶奶哼唱老歌。到了后来,程奶奶不再惧怕针灸,经常跟着李云飞的歌声轻声和。温暖的场景令病友们竖起大拇指。

  李云飞说,有研究表明,音乐可以调节大脑皮质,缓解患者紧张不安的情绪。他试着以这种方式缓解程奶奶的精神压力,没想到效果很好。23日上午,程奶奶病愈出院,临别时拉着李云飞的手,动情地说:“没想到你为了病人这么用心!”(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