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材生产有望走入“无公害时代”

2018年06月26日10: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在国内外市场树立中药材高品质形象,为整个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在近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无公害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总结验收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表示。

  记者从上述总结验收会上获悉,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陈士林研究团队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十余年来,对无公害中药材栽培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最终完成“中药材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推广项目”,建立了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体系。

  该项目完成中药材基原物种126个基因组图谱构建,包括人参、丹参、紫芝、紫苏等物种全基因组;建立基因组学水平的中药材分子辅助育种体系,构建抗性品种选育平台,突破传统选育表型一致而遗传不稳定的局限,实现精细育种。为实现中药材无公害生产精准选址,该项目基于GIS系统,对260个中药基原物种进行了产地生态适宜性数值分析,在贵州道真、威宁,四川筠连等32个贫困县开展了无公害中药材种植规划,并建立了无公害中药材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其化学农药综合减少用量约20%~80%。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首次形成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标准规程,建立起150种常用大宗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以及基于无公害管理规范、基因鉴定、指纹图谱和农药残留标准的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系统,为无公害药材实现安全有效稳定和可控提供保障。

  此外,陈士林团队还针对中药材无序生产及农残、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起草并形成了《无公害人参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限量》《无公害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限量》标准。

  研究表明,推广运用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体系,可以减少农药化学使用、减轻对环境的污染、降低药材农残重金属,提高药材质量、确保临床疗效,从而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

  据悉,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体系在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上海药材有限公司、四川川村中药材有限公司、苗乡三七药业公司及白山林村中药发展有限公司等215个推广基地通过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或GACP(中药材种植和采收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近十年,我国无公害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基地面积累计415万亩,销售收入超过110亿元。

  陈士林认为,该体系不仅可以提高中药材质量、确保临床疗效,而且有助于推动中药材扶贫行动的开展,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无公害药材生产与三农经济转型的有机结合,形成产业扶贫工程的典型示范。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鼓励工业企业在中药材道地产区建立中药材基地,促进生产原料来源基地化,以保障中药材质量。中药生产企业必须向上游延伸,成为投资主体,与中药农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中药材种养殖现代化,在中药资源保护和发展方面深耕细作。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表示,该项目技术先进、标准规范、成果转化显著,有利于促进中药材生产进步以及推动我国中药材生产进入“无公害时代”。

  陈士林呼吁,进一步加大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体系的推广力度,以产生更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记者 窦洁)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