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好觉 看远处 开车窗

孩子晕车,不要盲目用药

2018年06月26日09: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 胡 越

暑期将至,很多家长打算带孩子外出游玩。如果孩子晕车,会给出行带来不便。

晕车医学上称为晕动症,产生的原因是机体暴露于运动环境(车、船等)中,人耳的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影响神经中枢,从而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研究发现,小于2岁的婴幼儿通常没有晕车情况,2~12岁儿童敏感性最强。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晕车也应该吃点晕车药。目前,国内外尚无晕车药使用相关指南,国内也没有针对儿童的晕车药,而且药物副作用、禁忌证较多,不建议家长盲目给孩子使用。若确实需要,应咨询医生。如果孩子晕车严重,不妨试试下面几招。

吃好饭。乘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太油,也不能饿肚子。途中不要让孩子吃零食,因为食物在胃中膨胀,血液循环容易变慢,影响脑部供血和供氧。

睡好觉。出门前一天,一定让孩子早点睡觉,精神好时晕车几率大大降低。

看远处。坐车时,引导孩子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不要看两旁快速移动的物体。

开车窗。可适当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大人避免在车内吸烟,或携带气味重的食品。天气热时,可使用空调调节空气和温度。

靠座位。头部和躯干运动容易增加人体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运动可减少晕车几率。

好心情。旅途中,如果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一味训斥,否则孩子心情变差,更容易晕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