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出现蛀牙别都怪糖

2018年06月25日09:23 来源:西安晚报

  有些家长在哄宝宝的时候,会给宝宝糖吃,结果宝宝虽然不哭闹了,却出现了蛀牙。其实,宝宝出现蛀牙除了和吃糖有关之外,还与牙齿护理不当有关。

  对于宝宝而言,蛀牙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影响生长发育,二是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三是继发其他牙病,四是引起感染性疾病,五是影响心理健康。

  要想预防蛀牙,就应该注意牙齿护理。那么,如何帮助宝宝护理牙齿呢?

  宝宝还没有长牙齿时,宝妈可以在每次宝宝喝奶后,做个简单的口腔清洁,如用湿毛巾、纱布等擦拭宝宝的牙龈处,把牙床上的附着物清理掉。

  对于2~3岁的宝宝而言,其牙齿可能还没有长全,这时就可以让宝宝使用儿童牙刷了。建议使用儿童无氟牙膏,且牙膏的用量不宜过多,绿豆大小即可。

  对于3~4岁的宝宝而言,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的、含氟较少的牙膏,牙膏的用量以黄豆大小为宜。宝宝刷牙的时间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3分钟,刷牙齿的内侧面、外侧面、咀嚼面等。

  此外,家长还应该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饭后漱口等。(王文)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