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谨防尿路结石

2018年06月25日08:48 来源:中国医药报

晨跑的小刘大汗淋漓后突然感到不适,出现一侧腰部剧烈的绞痛,并向下腹及会阴部放射,伴有腹胀、恶心、呕吐。接着,出现血尿现象。小刘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发现是泌尿系结石发作。

医生说,夏天是泌尿系结石的高发季节。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但以肾与输尿管结石为常见。临床表现因结石所在部位不同而有异。肾与输尿管结石的典型表现为肾绞痛与血尿,在结石引起绞痛发作以前,患者没有任何感觉。但是,当人体受剧烈运动、体力劳动等因素影响,会出现结石疼痛、排尿困难和排尿疼痛的典型症状。

夏天因气候炎热,日照期长,人体汗液蒸发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令排尿量大大减少,尿液浓度高,从而使一些细小的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就容易形成结石。而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进行长跑等剧烈运动,体内短时间水分大量流失,更容易使尿液浓缩,导致泌尿系结石的发生或发作。

还有些人在夏天喜欢喝冰镇啤酒和吃海鲜。啤酒中含有嘌呤分解代谢的重要催化剂——维生素B1,海鲜特别是贝壳类海鲜,含有大量嘌呤,这种物质经过分解,会变成尿酸。如果血液内的尿酸含量增高,也容易形成结石。啤酒加海鲜形成协同作用,诱发或加重泌尿系结石概率更大。加上吃夜宵回家后常常是马上睡觉,使餐后产生的尿液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从而形成结石。

发生了结石病要积极治疗,但主动预防更重要。因尿液浓缩是泌尿系结石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夏天应多补充水分,尤其是在出汗过多的时候,更应该及时补充水分,以免体内水分丢失过多而增加诱发泌尿系结石的可能性。患有泌尿系结石的患者应禁食含胆固醇高的动物肝脏、肾脏、脑、海虾、蟹等。少食草酸、钙含量较高的食品,如菠菜、油菜、海带、甜菜、巧克力、芝麻酱、腌带鱼等。最好不要喝酒、浓茶、浓咖啡。同时忌高蛋白食物以减少尿酸的产生。(邬时民)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