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跑出护佑健康的“加速度”

2018年06月25日08:46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对疾病的治疗有多重要,毋庸置疑;治病救人对药品的需求有多迫切,不需赘言。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加快已在境外上市的新药审评审批等相关政策。6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介绍了境外药品审评审批工作积极进展。从这一系列政策与工作进展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我国政府在满足临床用药需求、促进新药可及性方面正不断发力,跑出了护佑健康的“加速度”。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医药产业已得到长足的发展,一般药品的生产供应已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的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一些特定疾病的治疗,尤其是用于防治部分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药品,国内产品还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引进好药、新药成为满足公众健康需求的必要途径。而这些药品的获取速度如同在与死亡“赛跑”,因此,在加强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监管的基础上,提高药品可及性也是监管的重要目标之一。为生命赢得机会,为健康增加可能,是民心所向。能不能建立一个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是对国家药品现代化监管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药品监管工作党性和人民性的考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大力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我国药品研发生产环境明显改善,被业界高度赞誉,也为今后深化药品监管制度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也不断加大。众所周知,药品审评审批是技术活,境外新药的审批上市,更富挑战性。监管能力的提升需要时间积淀,更需要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的积极行动。要提升境外新药在国内的审批上市速度,涉及简化审批程序、认可境外试验数据等多项制度改革,需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当前,药品监管部门正以改革为动力,以前期取得的积极进展为基础,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细化实施细则、制定操作指南,力争尽早让这些好政策落地。也希望卫生、医保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医疗保障等配套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满足临床治疗中对新药的急需,用更快的速度为生命和健康护航,让公众用得上新药,用得上好药。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