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术药丸”给糖尿病带来好消息

2018年06月25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姆妇女医院最新研发出一种“手术药丸”,这为2型糖尿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种药丸的功效酷似胃绕道手术。胃绕道手术主要是通过缩小胃容量和减短小肠营养吸收过程,来控制人体对糖分和其他营养的吸收。据统计,超过80%的患者接受该手术后缓解了2型糖尿病症状。然而,这种手术需要永久性重置胃肠道,因而存在一定风险。此次,哈佛大学医学院材料科学家李宇瀚(音译)博士及其团队研发的被称为“LuCI”的粘附性化学物质,能起到“肠道涂料”的作用,使小肠变成“临时屏障”,阻止营养物质的吸收。该物质主要成分为硫糖铝(用于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药物),可在起效几小时之后溶解。

实验中,研究人员给一组大鼠喂食LuCI,另一组大鼠不喂食,随后测量其进食后血糖变化情况。大鼠测试结果显示,进食1小时后,喂食LuCI的大鼠血糖比对照组大鼠低47%。

李博士表示,下一步将展开“手术药丸”的人体试验,以证明其安全有效性。理论上说,2型糖尿病患者餐前服用该“手术药丸”,可以达到胃绕道手术的控糖效果,而且风险、费用都较低。(方文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