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岁患儿急性心肌梗死抢救成功

2018年06月25日08: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6月19日中午11:3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响起,小儿科主任、导管室主任李小梅接到某儿童专科医院打来的紧急电话,一名年仅两岁的患儿因突发心肌缺血,生命垂危,需转院治疗。放下电话,李小梅立即开始紧急备战,协调各方力量。

  当日下午14:30,患儿李佳佳被转到李小梅所在科室。李小梅马上安排佳佳进行检查,与此同时,李小梅组织心内科、血管外科、麻醉科、心外科等专家成立会诊团队,对佳佳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

  高烧不退 佳佳三次入院

  佳佳家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4月初,佳佳的妈妈发现佳佳有些皮疹,而且还出现了高烧现象,4月12日,在黑龙江本地医院进行检查时发现佳佳并不是普通感冒,而是川崎病。随后佳佳在医院进行了4天治疗,但佳佳仍然高烧不退。4月19日,佳佳被转入北京市某儿童专科医院。在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后,佳佳的体温终于稳定下来,并于5月11日出院。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4天后佳佳再次入院,因为她不仅发烧,全身还出现血点、镜下血尿,经历一个月治疗病情仍然没有好转。心脏彩超检查后发现,佳佳冠状动脉瘤进一步加重,并发生了血栓栓塞及心肌缺血,心功能明显下降,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经检查发现,佳佳的冠状动脉瘤最大达到了11.50 毫米,是正常冠脉血管的6倍左右。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脏彩超显示心功能已严重受损,孩子随时可能发生急性心力衰竭和猝死。

  对于佳佳这样病情顽固、使用过激素治疗的患儿,常规静脉溶栓容易造成严重的出血并发症,采用冠脉内靶向溶栓可取栓能最小化这类出血风险。而国内外具备低龄、小体重患儿冠脉介入诊疗经验和技术能力的团队屈指可数。

  佳佳的父亲介绍,在儿童专科医院经过溶栓治疗没能成功,后来虽然先后联系了几家医院,但都因为没有相关经验和技术力量而拒绝接收,最终医生联系到李小梅主任。

  六科室联合治疗 手术获得成功

  了解了转院前的具体治疗经历,李小梅为了争分夺秒挽救孩子的生命,立即组织6个科室专家共同会诊,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

  时间就是生命,分秒必争!当日20:30,佳佳被送进了手术室。李小梅亲自坐镇,麻醉科副主任何军实施麻醉,由心内科冠脉团队苗立夫主任和尹燕平医生、心脏小儿科江河医生为患儿行冠脉内溶栓和血栓抽吸手术,导管室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中。

  医生们面对的挑战不言而喻:两岁的孩子,体重只有13公斤,冠脉扩张到成人冠脉6倍以上粗细,手术风险极大。而低龄患儿主动脉直径太细,应用常规的冠脉介入器材和技术难以到位;冠脉管腔大、血栓负荷重,导丝在病变中行进非常困难。

  经过先后4次局部注射溶栓药物达负荷量,6次血栓抽吸。医生们最怕的就是小栓子脱落造成脑梗或其他部位体循环栓塞,更怕导丝捅出冠脉夹层猝死。

  可谓步步惊心!大家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苗立夫铅衣下的手术衣早被汗水浸透,就这样,手术一直持续到了凌晨1点钟,整整6个小时,术后留置微导管于右冠动脉持续溶栓10个小时。

  6月20日中午,苗立夫再次为佳佳进行冠脉造影,确认了梗死的右侧冠状动脉血流已通,佳佳的生命危机成功解除!

  高兴激动的不仅是孩子的父母,对于接受挑战的李小梅和团队来说,这是目前国内成功接受血栓抽吸术的最小年龄病例。

  李小梅表示,小儿川崎病控制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如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病情会进一步发展,甚至导致患儿死亡。一般来说,4个月到3岁的孩子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孩子发烧数日后出现眼睛发红、双侧眼结膜充血、口唇干红及皲裂、皮疹等症状时,家长们一定要警惕,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记者 耿兴敏)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