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承受压力 可损害视力

2018年06月22日15:27 来源:扬子晚报

  德国一项研究显示,视力减退会给患者带来心理压力,这样的压力反过来会加剧视力减退。

  马格德堡大学研究人员分析数以百计探索压力和眼部疾病关系的研究和临床报告,发现压力持续较大以及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较高会造成自主神经系统失衡和血管失调,增加眼内液体压力、破坏眼部血管或导致眼部发炎。如果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可以逆转视力衰退。

  研究人员在欧洲预测、预防和个性化医学协会新出版期刊上报告,视力衰退不仅涉及眼部变化,还关联脑部。他们写道,“证据清晰表明”,心理压力会造成视力衰退,“不仅是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神经病和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常见眼疾造成的后果,更是导致这些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医生接诊时的言行会对患者视力衰退的预后产生长远影响。患者如果被告知病情不可逆转,会增加精神压力,视力进一步恶化,形成恶性循环。(据新华社)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