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朝阳区百姓中医药风采展示大赛落幕

2018年06月22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王君平)中医中药中国行,健康朝阳惠百姓。居民风采得展示,养生知识学艺精。鹤发童颜功法准,讲述情缘动真情。不治已病治未病,颐养天年显真功。朝阳居民多参与,利己安康益家庭。政府关爱导师授,百姓传播全民幸。首届朝阳区百姓中医药风采展示大赛圆满落幕。来自4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街乡、参加决赛的选手所在社区居(村)委会、区直属医院、朝阳区中医协会理事单位代表及参赛选手共计180余人参会。

参加本次决赛的12名选手,均是复赛六组选手中,每组总成绩前两名的获得者。所采取的赛制为由评委组从综合印象、演讲内容、演讲效果、时间控制四个维度进行评判。每位选手限时8分钟,内容主要围绕中医情缘讲述和养生知识传播两个方面,结合PPT进行演讲。经过激烈地角逐,管庄第二中心推荐的选手王丽贞、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选手肖仲仁荣获一等奖,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陈浩和刘素敏、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李利荣、南磨房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张禹飞荣获二等奖,潘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张树林、左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王淑兰、亚运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张玉清、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靳玉英、平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孟凡霞、香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荐的李丽荣获得三等奖;81名复赛选手均获得“首届朝阳区百姓中医药风采展示大赛优秀奖”,并授予“朝阳区百姓中医药文化宣传员”称号;获得大赛决赛的12位选手的导师获得“首届朝阳区百姓中医药风采展示大赛优秀导师奖”;获得团体成绩前八名的街乡荣获“首届朝阳区百姓中医药风采展示大赛养生功法演示优秀奖”。参赛得分,将纳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年终中医绩效考核。

在决赛颁奖仪式上,朝阳区卫生计生委党委陈开红副书记指出,首届百姓中医药风采展示大赛,检验了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水平,锻炼了中医科普宣讲员的组织协调能力,达到了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目的,形成了百姓学中医用中医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由朝阳区卫计委主办、区中医协会和当归远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区中医协会青委会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北京太洋树康中药文化传播中心等区中医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协办、各大媒体支持的首届朝阳区百姓中医药风采展示大赛举办的目的主要是为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治未病健康养生理念和中医药健康养老知识与技能,助力卫生城区创建工作。本次大赛首次选用“医师辅导(医师大部分为朝阳区中医药科普宣讲员或中医师承学员)+居民参赛(参赛居民年龄为51岁至77岁之间,无医学背景)”的形式,通过前期发放大赛题库、各个社区联合居(村)委会遴选461名参赛选手、历时一个月的导师培训、社区为单位的初赛选拔、区内的复赛选拔直到今天决赛的圆满成功。已达到两种"五个一”的目标,即让居民“了解一点区域中医药医疗资源,学习一些中医药常识,掌握一门中医保健技术,练习一种养生功法,讲述一段中医情缘”,取得“发现一批具有组织管理能力的青年中医药人才,确定一批中医药科普工作先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遴选一批中医药科普宣传示范村(居)委会,选拔一批群众中医药文化传播大使,形成一种爱中医,用中医的中医药文化氛围”的效果,全面提升百姓的中医药健康素养。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