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神经痛 手术来“减压”

2018年06月22日09:40 来源:健康报网

湖北武汉62岁的黄大爷疾病缠身多年,每晚靠吃止痛药入睡。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通过显微镜下给神经“减压”,帮助老人彻底解除了疼痛。

黄大爷患糖尿病9年。两年前,左下肢开始时常感到发麻,走路时左脚脚趾感到疼痛,一开始他以为是鞋子磨脚,后来左下肢和脚趾的疼痛时常发作,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痛性神经病变。近两年,黄大爷的病情愈发严重,左脚稍有触碰,就如火烧虫咬般,剧痛难忍,夜间必须吃止痛药才能勉强入睡。老人四处求医,辗转多家医院,尝试了各种药物治疗,疼痛依旧无法缓解。

半个月前,黄大爷的右下肢也出现发麻的症状,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根据老人的病情,决定为其实施显微神经减压术。术中,医生在患者左腿开了一个几厘米的口子,借助高倍显微镜,将受压迫神经的组织松解。术后第2天,黄大爷疼痛缓解,睡了个好觉。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李俊介绍,目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主要依赖药物治疗,但随着病情进展,长期用药后存在疗效下降和出现多种药物并发症等情况,使得药物治疗面临困境。(记者黄征宇 通讯员李蓓 马遥遥)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