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滴酒不沾患病风险反而高

2018年06月21日0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电 都知道饮酒伤身。英国研究人员却发现,相比偶尔小酌,滴酒不沾的人死亡和患癌症的风险更高。不过,喝酒越多,死亡和患癌症的风险越高。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研究人员问卷调查99654名55岁至74岁美国人,了解他们的饮酒习惯,计算出他们生活中平均饮酒量。大约9年随访期内,9559人死亡,12763人患上癌症。

  研究人员本以为,滴酒不沾的人群死亡和患癌症的风险最低。数据却显示,死亡和患癌症风险最低的人群日均饮酒不足1个剂量单位。相比之下,从不饮酒的人群死亡和患癌症风险高7%,日均饮酒2到3个剂量单位人群的风险高10%,而酗酒者的风险则高21%。1个饮酒剂量单位约为351毫升啤酒、146毫升红酒或44毫升烈酒。

  英国首席医疗官发布的饮酒指导方针推荐每周酒精摄入不宜超过140毫升,相当于3408毫升啤酒所含的酒精。

  “相比滴酒不沾的人群,小酌人群(死亡和患癌症)风险更低的原因有待探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研究员安德鲁·昆兹曼说,“一些研究人员认为,酒精可能有助心血管健康,这一功效或许降低了心血管疾病风险。”另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小酌者或许因为其他原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例如比较富裕或者其他生活方式较健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