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5月全国药监系统查处行政处罚案件近2万件

2018年06月21日09:05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今年1~5月,全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查处并公布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处罚案件19349件。这是6月19日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得的信息。

据了解,上述案件大部分是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包括药品案件13689件、医疗器械案件3329件、化妆品案件2304件、既有药品又有医疗器械案件27件。其中,药品流通环节案件多为非法渠道购入、经营使用假劣药品,以及无证经营等。药品生产环节违法行为以生产劣质中药饮片情况较多见。化妆品生产环节案件多为未取得生产许可证违法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生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化妆品等;化妆品销售环节案件主要为销售非法进口化妆品、过期化妆品。国家药监局汇总公布了上述案件名称、办理单位、公开时间等基本信息。

国家药监局自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今后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陈燕飞)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