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皱纹非坏事让你更真诚

2018年06月21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网

  法令纹、鱼尾纹、抬头纹、颈纹……似乎每个部位在经过年龄的“修饰”后,都获得了一个专属名称。尽管人们或是自己动手,或是求助于美容业的帮忙,为的都是将各种皱纹“彻底根除”,但是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专家们却试图向人们传达一件事:有皱纹可能是件好事,能够传达一种真诚的信号。

  真诚微笑印象更深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微笑或皱眉时,如果眼睛周围出现皱纹,人类的大脑会将此解读为这个人更加“真诚”。那些具有被称为“杜乡式标记”的人(“杜乡式微笑”是为纪念发现它的法国人杜乡而命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微笑),会被认为正在传递一种更加强烈和真诚的情感。

  为了向大家证明皱纹的积极意义,来自加拿大西部大学和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被称为“视觉竞争”的方法,向该研究的参与者展示了两种照片。其中一种照片中的人物的表情带有“杜乡式标记”,而另一种照片中的人物则不是这种表情。利用这种方法,研究人员想弄清哪些表情会被参与者认为更重要。

  结果显示,微笑时眼部出现皱纹的表情在实验中有着非常突出的成绩。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胡里奥·马丁内斯-特鲁希略博士解释称,人类的大脑倾向于将更加强烈的情绪,更长时间地带入到感性认知中去。除了印象深刻以外,研究人员还要求人们评价相片中的表情,看看它们是否真诚。结果显示,参与者将眼部带皱纹的表情和悲伤的表情归为更为真诚、更加强烈的表情。

  阅读表情来识人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努尔·马列认为,这些发现证明,“阅读”情感时可能存在一套潜在的通用语言。换句话说,在许多种面部表情中,某个特定的面部动作可能有它专属的“角色定位”,尤其是当这一面部动作塑造了人们在社交活动的“形象”时。马列举例称,对于一个陌生人的微笑是否真诚,以及这个人是否值得信任,大脑会向我们发出一个信号,“警告”我们是否应该避开这个陌生人。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能帮助人们理解为何面部表情会包含特定的动作,以及面部表情如何帮助我们理解情感。“自从达尔文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想弄清是否存在一种基于面部表情的语言。这项研究表明,这种语言的关键在于眼睛收缩的动作。”迈阿密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丹尼尔·梅辛杰说。

  研究人员称,当进行社交互动时,人们需要判断一个人是否真诚。而研究人员现在好奇的是,如果对患有自闭症的人做同样的测试,会有怎样的结果。因为这些人通常难以从他人那里读懂有关情感的“信息”,研究人员想知道这是否与他们阅读“真诚的标志”时的能力有关。

  链接

  我们为什么会有皱纹

  皱纹是皮肤上的褶皱或脊纹,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如果我们在水中泡很长时间,也会出现皱纹。我们的脸上出现的“第一批”皱纹往往是面部表情留下的结果,以某种方式大笑、皱眉或者怒视等表情会放大我们面部的“折痕”。笑纹和鱼尾纹往往是微笑的“副产品”,而前额的皱纹则来自于皱眉的动作。

  除了我们的表情,晒伤、抽烟、脱水、药物作用、环境和遗传因素等也会影响皱纹产生的时间和部位。大多数皱纹会出现在受到大量阳光照射的部位,尤其是面部和颈部、手背和手臂。陈小丹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