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忽高忽低赶紧查查胰腺肿瘤

2018年06月20日15:4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生活中,很多人血糖控制不好,易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情况,其实排除了饮食和药物的原因,血糖忽高忽低有时却可能是胰腺肿瘤的早期信号。

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周丁华教授说,胰腺癌与糖尿病同根同源。胰腺癌患者首发症状可能就是糖尿病,糖尿病合并胰腺癌的情况在胰腺癌患者里面并不少见且均是2型糖尿病。但几乎没有人因为高血糖去筛查胰腺癌。长期高血糖状态对胰腺形成慢性刺激,可能导致胰腺细胞癌变。此外,糖友存在免疫功能调节紊乱,因免疫功能受损,免疫监视作用减弱易诱发恶性肿瘤。

胰腺肿瘤可能导致血糖不稳定。一般低血糖的情况有可能是良性的胰腺肿瘤,当然也有恶变的风险,所以发生低血糖的一系列表现也应警惕胰腺良性肿瘤的存在。

满足以下四类高血糖人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糖尿病症状复发,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吃药也无法很好控制住血糖;55岁以上;突发糖尿病(特别是无家族史、55岁以上初发的糖尿病患者)。

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闫冬雪提醒,夏天糖尿病人往往食欲较差,不想进食,但同时出汗较多,极易出现低血糖,严重的话甚至会威胁生命。因此,糖尿病人每天至少要查4次血糖,夏季高温会导致血糖大幅度升降,要备足水和零食,如糖果、巧克力、饼干,更要随身携带患者“求助卡”,以备不时之需。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