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猝死 心肌肥厚是“幕后黑手”

2018年06月20日15: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年跑马拉松的运动员猝死事件不时发生,学生运动后猝死的悲剧也时有发生。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是青少年及运动员猝死的首要原因,但这种疾病如“隐性杀手”,平时无症状,很多人患病而不自知。

目前我国肥厚性心肌病患者(包括梗阻性和非梗阻性)约有200万人,并且逐年呈上升趋势,广州市估计有3万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王治平教授表示,其中,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是青少年及运动员猝死的首要原因。据相关数据统计,这种严重的心脏疾病的发病率在0.1%-0.2%之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区景松教授如此比喻:“心室流出道的血液运输就像车辆通行,患这种病的患者在安静状态下,四车道有一条车道能通行,但在剧烈运动时,就像碰到上下班高峰期,血液流通不顺畅。”

由于基因异常,患者的心肌肌肉会生长不协调,表现为心肌不对称地肥厚,左心室肥厚明显,而右心室的心肌基本正常。心肌肥厚造成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则称为肥厚梗阻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发病年龄很宽,由婴幼儿至70岁高龄都可能“中招”。他们可能出现心绞痛、劳累性呼吸困难、晕厥等症状,这些症状可以单独发生,也可能多种症状同时出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刚介绍,如果病人没有症状且不属于高危病人则不需要治疗,如果没有症状但属于高危病人则需要安装植入式自动除颤仪。有症状的病人可以先选择药物治疗,如果对药物治疗反应不好,可以选择外科手术治疗。肥厚性心肌病发病具有家族性,所有确诊为肥厚梗阻性心肌病病人的直系亲属都要定期进行超声心动检查。超声心动图是确诊肥厚性心肌病的最常用方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