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再坑娃了 绑腿并不能帮助孩子长成“筷子腿”

2018年06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别再坑娃了 绑腿并不能帮助孩子长成“筷子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0月1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的护士王婷婷在新生儿隔离病房护理一名婴儿。(司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给新生婴儿绑腿是一些地区的民间习俗,人们将婴儿从上到下包裹严实,并捆成蜡烛的形状,俗称“蜡烛包”。当地人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孩子避免O型腿和X型腿,长成好看的“筷子腿”。那么,这种做法科学吗?绑腿真的能让孩子的腿更直吗?

首先,人们应该知道,新生儿的腿看起来不直其实是正常现象。据《西安晚报》介绍,一般宝宝正常的发育过程是:出生时是生理性“O”形腿,随着发育,大约1岁半左右,双腿变直,随之慢慢出现“X”形腿,大约到2岁半时,“X”形腿达到最大的分离,之后开始慢慢回复,大约5岁到5岁半左右,自我纠正期基本结束,这时候只要双侧小腿夹角≤6°,都属于正常,这个过程几乎每个人都要经历。

至于绑腿这种方式能否帮助孩子的腿型变直,答案是否定的。沈阳市儿童医院儿科专家门诊主任医师魏志珍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绑腿本身与腿型并没有直接联系,相反,绑腿给孩子活动造成了限制,影响髋关节的正常发育,反而对婴儿的发育和成长有害。”

除了可能伤害婴儿的髋关节,绑腿的潜在危害还有很多。《西海都市报》提到,压迫有可能导致婴儿皮肤损伤、肢体缺血;婴儿的皮肤组织很娇嫩,布带长期压迫也可能导致皮炎、破损、感染;用布带之类的绑腿,操作不当还可能压迫血管,导致肢体远端缺血,尤其是婴儿不能说话,晚上睡觉时即便发生肢体缺血家长也可能发现不了,结果就可能导致肢体坏死,虽然这种极端的情况很少发生,但如果这样做不会对孩子有任何好处,自然没必要去冒这些风险;绑腿还有可能影响发育进程,因为婴儿处于快速发育阶段,肢体的自由活动对运动发育至关重要,坐、爬、站、走 都需要下肢的参与,长时间固定下肢或多或少会影响发育的进程。(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