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出现蛀牙别都怪糖 教你几招为宝宝护理牙齿

2018年06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出现蛀牙别都怪糖 教你几招为宝宝护理牙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9月18日,幼儿园小朋友在相互检查是否有蛀牙。

(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家长在哄宝宝的时候,会给宝宝糖吃,结果宝宝虽然不哭闹了,却出现了蛀牙。有的家长则十分委屈:“自己并没有给宝宝吃太多糖,但宝宝还是出现了蛀牙。”其实,宝宝出现蛀牙除了和吃糖有关之外,还与牙齿护理不当有关。那么,宝宝出现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对宝宝的牙齿进行正确护理呢?

首先来了解一下蛀牙出现的原因。据新华网报道,蛀牙是一种以细菌为主,多种因素复合作用而导致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破坏,其发病主要与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四个因素有关。

1.细菌。如果口腔内经常滞留致龋食物,就会在牙齿表面形成菌斑,牙菌斑是细菌在牙面上产生龋病的重要环境。

2.食物,主要是指糖类食物,如蔗糖、葡萄糖和精制的米面食品等。细菌能利用糖产生酸,进而腐蚀牙体。

3.宿主,主要是指牙齿本身的因素。无论是恒牙还是磨牙,其表面的窝沟很深,容易堆积食物残渣,不容易清洁。

4.时间。蛀牙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形成蛀牙。

蛀牙的危害不容小觑,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环球网介绍,对于宝宝而言,蛀牙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影响生长发育。蛀牙疼痛、乳牙龋坏等因素会导致宝宝咀嚼功能降低,进而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使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蛀牙疼痛会让宝宝养成偏侧咀嚼的习惯,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3.继发其他牙病。蛀牙可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

4.引起感染性疾病。宝宝的蛀牙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会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

5.影响心理健康。乳牙龋坏等因素可能会使宝宝发音不清,导致宝宝羞于开口,进而对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要想预防蛀牙,就应该注意牙齿护理。那么,如何帮助宝宝护理牙齿呢?《农民日报》建议,宝宝的牙齿护理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没有长牙齿的时候,二是长牙齿以后。

1.宝宝还没有长牙齿时,宝妈可以在每次宝宝喝奶后,做个简单的口腔清洁,如用湿毛巾、纱布等擦拭宝宝的牙龈处,把牙床上的附着物清理掉。

2.对于2~3岁的宝宝而言,其牙齿可能还没有长全,这时就可以让宝宝使用儿童牙刷了。建议使用儿童无氟牙膏,且牙膏的用量不宜过多,绿豆大小即可。

3.对于3~4岁的宝宝而言,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的、含氟较少的牙膏,牙膏的用量以黄豆大小为宜。宝宝刷牙的时间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3分钟,刷牙齿的内侧面、外侧面、咀嚼面等。

此外,家长还应该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饭后漱口等。(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