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梁平重拳出击! 6部门联合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2018年06月20日09:36 来源:重庆晚报

2017年12月1日,梁平区工商分局双桂工商所在巡查中发现,该区红十字医院内涉嫌非法“会销”。在立即通报该区食药监分局后,半小时不到,梁平区工商分局、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梁平区分局的执法人员随即展开了联合查处行动。梁平区公安局则保持案情跟踪,既保障执法行动的顺利开展,又对涉嫌犯罪进行立案侦查。

而这只是该区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中,联合执法的一个缩影。近一年来,为进一步加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该区紧密围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治工作部署,通过铁腕整治,正有力有效治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市场乱象。

据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梁平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整治行动由该区食药监分局牵头,区商务局、区公安局、区文化委、区工商分局以及区网信办等6个部门联合发起。整治的内容包括:未经许可生产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而为切实推进快速行动,该区还进一步明确了主责意识,强化了组织领导。作为整治行动牵头部门,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梁平区分局积极发挥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主力队”作用,成立了该分局“一把手”任组长,区商务局、区公安局、区文化委、区工商分局、区食药监分局、区网信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出台整治方案,形成食药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整治工作机制,加大协同作战力度,统筹实施监管打击行动。

同时,为实现整治行动有效打击,该区由区食药监分局牵头,区食药监分局、区工商分局、区公安局3部门各派出3人组成了专项整治工作组,针对城区疑似“会销”重点监控对象,开展专项检查。并在日常监管中,做到了一家通报、三家出击,形成联合打击态势,做到"零容忍"。

其带来的成果也十分明显。截至目前,在专项整治中,该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312人次,检查保健食品专卖店641家次,检查食品经营企业1634家次,监督抽检保健食品20批次,依法查处食品、保健食品违法案件115件,处罚没款70余万元,极大的打击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