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只要坚持正规治疗 九成肺结核患者可治愈

2018年06月19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太原6月19日电 (记者盛月)6月14日,中国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2018年全国结核病学术大会”在山西太原开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核病患者全程坚持正规治疗,90%以上肺结核患者可治愈。

连续咳嗽两周 警惕肺结核病

李亮提醒说:“如果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下,连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的人,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上了结核病,必须到医院进行检查。”

他介绍,结核病可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肺结核的传染绝大多数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咳嗽、打喷嚏、高声喧哗及吐痰,都可使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喷出体外。因此,为减少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机会,应尽量少去人口密集场所,同时加强室内通风。对于已经确诊结核病的患者,应规范用药,自觉住院治疗或进行居家隔离治疗。

老人、儿童易感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个慢性缓发性疾病,感染结核菌后只有10%会发展为结核病人。一般而言,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对弱一些,所以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是最高的。“发病与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自身抵抗力的高低。因此,结核病的易发人群还包括免疫力不成熟的儿童、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感染者、大手术后抵抗力低的患者,以及一些糖尿病患者。”李亮指出。

不过,他强调,只要坚持正规、有效、全程治疗,90%以上的患者可以治愈。

医护人员结核病如何预防

对于结核病医护人员,最好的防护就是佩戴N95口罩。李亮呼吁政府、医院,免费给结核病医护人员配备安全措施,保护医护人员健康安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