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外阴不湿润怎么办

2018年06月19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浙江读者冼女士问:我今年26岁,已婚。我发现自己的大阴唇皮肤变薄、扁平,小阴唇也萎缩,阴蒂也退缩,阴道口变窄,而且丈夫挑逗、抚摸时我也不湿润,没有性兴奋,导致性生活很困难。请问我这是怎么回事?

南方性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胡延溢解答:根据您描述的症状及体征,考虑为外阴干枯症。外阴干枯症是一种慢性萎缩性病变,临床表现为大阴唇和小阴唇的皮下脂肪组织逐渐消失,使大阴唇扁平、皮肤变薄、表层角化而枯萎,小阴唇萎缩、阴蒂退缩、毛发脱落、皮下弹性纤维减少,以致外阴部呈现不同程度的变形,阴道外部紧缩而缺乏弹性。久之可发生皲裂和继发性慢性皮炎。

处理方法是,首先要注意保持外阴清洁,不食辛辣或刺激性食物,衣料应松软。可采取局部用药,给予2%丙酸睾丸酮鱼肝油软膏,每日3~4次,直至皮肤软化、粘连松解和瘙痒消除为止。如上药效果不佳,也可试用竹红菌软膏局部涂抹,局部加光疗。中医治该病通常会用辨证施治,如属心脾两虚则用益心脾之药,如有肝郁则疏肝,如有肾阴虚则宜养阴清热。外阴瘙痒也可用如蛇床子、苦参、紫草、黄柏等熬水外洗。婚后阴道痉挛狭窄、过性生活有困难时,可在医师指导下行阴道扩张术以改善性生活。(胡延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