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压力会遗传给后代

2018年06月19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压力不仅影响人的生活水平,对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也构成了威胁。日前,发表在著名期刊《转化精神病学》上的研究报告指出,生活上遭遇创伤会导致一些人身心健康受损,这种压力会遗传给后代,甚至影响整个人类的繁衍。

研究人员通过“不良童年经历”问卷,评价了28名男性在18岁前生活受创伤的程度,问卷题目包括是否遭受身体、语言或性虐待,是否认为身心被忽视,以及家庭成员情况等。结果发现,男性年轻时所受创伤越严重,患身心疾病的风险越大,精子变化越大。

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发育、分子和化学生物学教授拉里·费格称,这项研究提出了一种可能——儿童的某些脆弱性格可能是父母早期生活经历导致的。研究第一作者、美国萨克勒生物医学学院博士大卫·迪克森说:“我们认为,心理压力下的精子变化会使子女今后患身心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我们正展开一项规模更大的研究,以进一步证明精子的改变对后代的具体影响,或许未来可以借此发现修复精子的办法。” (徐文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