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类人群慎选感冒药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任 刘振志

2018年06月15日11: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用药无小事,即便是感冒发烧,也有很多注意,比如以下人群感冒选药时就有所禁忌。

1.胃病患者慎用解热镇痛类感冒药。患有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溃疡者,要慎用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氨基比林等,这些药物成分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加重溃疡面,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出血。

2.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避免服用伪麻黄碱。含有伪麻黄碱、麻黄碱等成分的感冒药,会收缩血管,影响到患者的血压等。高血压、冠心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等患者服用这类药物,可能会导致原发基础性疾病加重。

3.支气管哮喘慎用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含有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成分的感冒药,有可能会加重支气管哮喘的发作,这类患者应慎用。

4.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为感冒药中的常见成分,对肝功能会造成影响,肝肾功能不全者避免使用。

5.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避免使用含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芬酸钠、苯海拉明等成分的感冒药,以免影响胎儿发育,妊娠3个月内禁用愈创木酚甘油醚。哺乳期妇女不要使用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那敏、金刚烷胺等,它们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幼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