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犯“手机瘾” 家长先找自身原因

毛茵 邓盛强 陈识

2018年06月15日10:07 来源:武汉晨报

  不少家长到心理门诊问医生,怎么消除孩子的“手机瘾”?武汉市心理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却说,青春期孩子最易犯“手机瘾”,而孩子的“手机瘾”往往是家长让他们背了黑锅。想想孩子玩手机时,家长在做什么?

  14岁的小强算是个“拆三代”,家里有钱有房,父母每月收着出租房的租金,每天睡到中午起床,打麻将打到深更半夜。小强想吃什么就给他点外卖,吃完了小强就往床上一躺拿着手机,玩游戏、玩抖音、看八卦……经常父母半夜回来他还没睡。直到老师不断向家长反映孩子上课玩手机,这对夫妻才慌了神。

  去年9月把女儿送进重点班时,周女士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不料,临近学年结束,老师却告诉她,女儿成绩下滑严重,下学年估计要转班了。周女士顿时觉得如五雷轰顶。她心目中的女儿学习从不让人操心。她是企业部门经理,经常忙到晚上上十点才到家;老公经营一家私企,更忙。回到家里,爷爷奶奶总说孙女乖,整晚上都趴在桌上学习。她有一次突然回家较早,想看看女儿究竟在怎么学习,终于发现孩子抱着手机一边追剧一边跟人微信聊天。

  孩子出现问题,许多都是由于家长忽视造成的。李闻天说,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敏感、好奇,又有很多困惑,当他们得不到情感沟通满足时,便会把注意力移向虚拟的世界,“手机瘾”只是他们满足这种心理需求的一种途径。

  李闻天介绍,如果家长朋友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了所谓的“手机瘾”,首先要先找原因,并和孩子一起参与到健康的成长模式中来。

  他解释,玩电子设备的时候更多的是被动注意,看的人不用花费力气就能沉浸其中;但学习等任务需要人主动投入精力才能看得进去。另外,有些孩子喜欢玩手机游戏,他们可以在里面找到团队的归属感,找到同伴的认同感,找到胜利后的价值实现感。家长可以考虑一下,对孩子是不是缺少陪伴、关爱和交流?为什么他们只愿意从游戏中或者虚拟世界中去获取这些感觉?在现实世界中是否是挫败的、很难被他人理解的?

  李闻天奉劝父母在自己工作或娱乐的同时,要多花点心思,多陪伴孩子、倾听孩子、肯定孩子。必要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找心理医生咨询,让沉迷于手机的孩子走出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