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管好形体,美丽自信享晚年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社会医学院公共健康医学系客座教授 闫 爽

2018年06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在24岁以前,都有长高的机会,而到40岁后,随着脊椎骨的生理性弧度改变,身高就会变矮。有些人70岁左右个子比20岁时大约矮10厘米,且会持续变矮。那些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的老人,还会出现老年性驼背,不仅给生活带来不便,还会显得老态龙钟,进而让老人懒于穿着打扮,丧失追求美的信心。

所以,老人不只要重视养生保健,也要重视形体管理,美丽、自信地享受晚年生活。下面介绍一些简单易行的训练方法,坚持练习可帮老年朋友保持不驼背、仪态美。

纠驼训练。已经驼背的老人可试试几个纠正方法。一是挺胸转身法,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抬头挺胸,双臂向两侧平举,然后身体缓缓向右后方转动,再向左后方转动,反复做30~50次。二是提拉肩胛骨法,身体自然站立抬头,双手握拳挺胸向后提拉肩胛骨,深吸气,然后慢慢呼气放下双臂,反复做30~50次。三是双手托天法,自然站立,双手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吸气的同时,朝头顶做托天动作。保持抬头挺胸,并提起脚后跟,然后一边缓缓吐气,一边放下脚跟和双臂,反复做20~30次。四是身体拱桥法,平躺在床上,以头和脚为支撑点,把身体拱桥似地撑高,停留15秒后,将身体躺平,反复做20~30次。

站姿训练。老人培养挺拔站姿,可试试靠墙站立法。身体背靠墙,尽量让后脑勺、肩胛骨、臀部、脚后跟都贴在墙上,体会正确站立时身体各部位的感觉。每天靠墙站20分钟,或分几段时间练习。

走姿训练。老人培养优美走路姿势,可用两个方法。一是练习平衡法,把一本书或一个小垫子放在头顶,视线落在前方4米左右处,手可叉腰也可自然下垂前后摆动,坚持走一段距离,休息一下再反复练习。二是修正线条法,在地上放一条宽5厘米的带子,沿着它走路时,迈出去的脚只能让脚跟内侧碰到带子,如果踩到带子就说明走路外八字,臀部还会外翘,显得没活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