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端午临中夏 除湿化浊忙

2018年06月14日15:55 来源:央视网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端午节的缘起、及相关的节俗活动均与夏令有关,且与夏至时间相邻,故称为夏节。晋代周处《风土记》就说过:“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

  过端午节,是我们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及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其中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过端午节我国各地有着多种多样的习俗和民俗活动,包括:吃粽子、吃五毒饼、饮用雄黄酒、菖蒲酒,给小孩涂雄黄,帖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赛龙舟等等。

  端午节的“端”是“开端”的意思;“午”在十二地支中属火,是阳气的极致。从气候特点来讲端午就意味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开始了,此时高温湿热,天气烦闷,蚊虫滋生,我们的身体就难免会受侵扰,疲劳、多汗、身体困重、皮肤的各种问题难免会发生。因此我们在过好端午节的同时也要注意防疫祛病、避瘟驱毒、芳香化浊、强健体魄。

  起居规律、养心安神

  端午期间,日照时间更长,夜晚的时间更短,所以晚上睡觉可以更晚一些,早上起得可以更早一些。但是晚也尽量不要超过11点上床,早晨起的早也是在6点左右比较合适,这段时间的睡眠对于夏季养阳气时非常有帮助的,同时可以使人的头脑更清醒,精力更旺盛,快速投入注意力要求较高的活动中也不容易犯困。中午12点左右适当的给自己安排一个午休,可以睡觉,也可以是静静的放松冥想,因为此时休息有利于人体阴阳的转化,都可以达到养心安神,防止心阴、心气耗伤的目的。

  饮食节制、健脾化湿

  好像我们每一个传统的节日最终总是能落在一种特色的饮食上,端午节的粽子就是这个节日最具特色的食物之一。粽子一般来讲主料是糯米,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同时粽子的常用配料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小枣、赤小豆、绿豆等具有补血安神、利尿排毒的功效,而火腿、鸭蛋黄、鲜肉等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但是糯米所含淀粉为支链淀粉在肠胃中难以消化水解;同时粽子不论甜咸,其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都很高,所以消化道疾病患者、糖尿病、体重过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的人要尽量少吃,老人、小孩或病人也宜慎用。

  端午期间湿热较重,人往往觉得身体沉重、疲劳,可以适当的煮些红豆粥、绿豆粥、红豆薏仁汤以及冬瓜汤、丝瓜汤等,这些汤品都具有良好的健脾利湿消肿的功效。

  补液生津、芳香化浊

  端午时节,气候湿热,在炎热的环境中,机体为了防止内环境温度过度升高,会通过出汗的方式进行散热,这样一来人体的消耗就会增加,同时大量的出汗也导致机体水液和电解质的丢失,使得体内正常的水、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引起不同程度的脱水的情况,人体会感到口干舌燥、严重的疲劳等种种不适。所以在这种天气环境下,科学的补液就显的尤为重要,应以少量多次、少冷多温为原则,同时应该注意在补水的同时适度的增加电解质的补充。家庭中制作饮料的话不妨可以煮些酸梅汤、生脉汤(太子参、五味子、麦冬)、柠檬薄荷水、双花荷叶茶等等,已清热敛阴、生津止渴。

  另外由于气候的湿热,人体也会明显感觉到疲劳、困重、头沉等等暑湿困阻的表现,好像身体里堆满了垃圾排不出去,这个时候我们不妨在生活中使用一些芳香类的食物,比如说做菜时候可以加一些砂仁、豆蔻、陈皮、花椒一类的香料,蔬菜可以多吃一些香芹、茼蒿、萝卜等等有芳香气味的,喝的水不妨加些藿香、佩兰、薄荷、苏叶、菖蒲、柠檬、竹叶等等具有挥发性气味的茶饮。这些芳香类的食物都具有良好的芳香化湿、化浊的功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湿困造成的疲劳感。

  适度运动、强身健体

  虽然天气已经很热了,但是适度的运动却比不可少,因为端午天气闷热,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还会影响脏腑的功能,甚至可以导致精神疾患。这个季节除了药物、食疗及平和心态外,也应同时适度的进行一些体育活动,以提高人体的耐受度。比如说健步走就能够很好地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因为天气炎热所以运动时间我们可以选择早晨或傍晚锻炼,运动中要注意身体放松、头部端正、目视前方、两臂自然摆动、两腿自然迈步,步幅较普通步子稍大,步速较普通步行稍快,保持精神饱满,呼吸自然有节律。如果能够达到“头目清爽、足部发热,全身微微出汗、心情愉悦”的状态就是最好的。

  避毒祛邪、防虫防晒

  端午节在农历的五月初五,民间有五月为“毒月”“恶月”的说法,这主要是因为到了五月以后,天气炎热,草木繁盛,各种病菌随气温升高而滋生,容易引起人体的皮肤的多种不适。所以我们在端午节就有喝雄黄酒、用雄黄酒给孩子在额头画王字的习俗,因为雄黄性辛温,具有解虫蛇毒、燥湿、杀虫功效。另外家家户户挂艾草的习俗也是因为艾草气味芳香可以祛除各种毒物,使人身体健康。

  另外炎热的季节会滋生很多的害虫,比如蟑螂、苍蝇、蚊子就是我们常见的,蚊虫的叮咬以及其身体携带污染物的传播,会对我们人体的皮肤、胃肠道甚至整个免疫系统造成伤害。所以一方面我们可以使用艾叶、薄荷、藿香、佩兰、金银花等等药物煎煮后洗澡以达到驱蚊蝇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注意睡觉时关好门窗、尽量避免去草木茂盛的地方以防止蚊虫叮咬。被叮咬后也要注意及时用药,切忌搔抓,以免感染。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防晒,端午佳节天气炎热,长时间暴露砸阳光下客出现日光性皮炎,所以外出时要注意尽量避免日光强烈时段,并且注意使用物理性遮光。如果发生日光性皮炎局部可用冰牛奶、冷水或冷茶水等湿敷,外用各种润肤剂、炉甘石洗剂、龙珠软膏等等来止痒、止痛、消炎。(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赵欣)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