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献血日:直系亲属之间能献血吗?

2018年06月14日10:5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为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对献血存有疑虑,“献血会导致贫血吗?”“直系亲属间可以献血吗?”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献血影响身体健康吗?

  不会。经常献血会促进血液再生和循环,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但要注意献血前、中、后的健康保健。

  2、献血会传染疾病吗?

  不会。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用品,血液的采集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要求。无偿献血者的血液要经过献血前初筛、血型定型、献血后血清学检测、核算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多道“检测关”全部合格后才能将血液供应至临床,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3、为什么无偿献血医院用血还要花钱?

  医院用血的费用不包括血制品本身的费用,主要来源于血液采集、检测、分离、冷藏、运输、仪器及试剂损耗等成本费用。无偿献血者本人和直系亲属用血免费,省级有关学费报销的专门文件可供参考。

  4、直系亲属间能互相献血吗?

  输血的过程,本质上属于移植的一种,既然是移植,必然会伴随一系列可能发生的免疫反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是最主要的一种。供血者体内本身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在患者体内迁移、增殖,就会反客为主,进而攻击患者的免疫系统,对患者的肠胃、肝脏、体内造血系统等产生影响,如肝功能受损严重、恶心、腹泻,严重时甚至会引起死亡。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尤其是一级亲属,即父母与子女间,发病率要高,所以在临床上已经不怎么采用近亲输血了。

  5、要献血须符合哪些条件?

  年龄应在18-55周岁,男性体重≥50Kg,女性体重≥45Kg,最近一段时间身体状态良好的健康公民可以参与无偿献血。

  患有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疾病,各种结核病、心血管疾病和血液病的人群不适合献血。

  此外,感冒、女生生理期前后三天,以及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人群,都不适合献血。

  6、献血前后要注意哪些问题?

  献血前应注意:

  1、不要空腹献血;

  2、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

  3、不要饮酒;

  4、不要服药;

  5、献血前一天清淡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

  而在献血后,需注意的是:

  1、献血时保持良好心态,献血后压紧针口静坐休息10-20分钟,待完全止血后才能离去,针眼处护贴需贴4小时以上,保持针眼处清洁;

  2、献血后24小时内不宜做剧烈运动和高空作业等;

  3、献血一侧手臂保持清洁,尽量避免提重物;

  4、按时休息,多喝水,防止受凉感冒,工作学习照常;

  5、正常饮食,不必刻意进补,献血后人体会加速造血,一般半个月就能恢复原来的水平,适当补充营养,如补充造血所需要的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叶酸等可以,但大量进补可能会不利于消化吸收,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而且还可能因热量过剩而发胖。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