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必看!胰岛素注射五个“不” 好多人都打错了

2018年06月14日10:5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潘琦,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不能少:5类糖友要打胰岛素

1.一型糖尿病患者。因为患者体内胰岛素的绝对缺乏,所以得上了必须打。

2.糖化血红蛋白≥9%,空腹血糖≥11.1的二型糖尿病患者,这时应启用短暂的胰岛素的治疗,把高葡萄糖毒性解除,有利于以后的功能恢复。

3.长病程及合并并发症。

4.需要做手术的糖尿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不要怕:试试无针注射

很多慢性的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1-4次的注射胰岛素,而注射的恐惧导致很多患者无法完成注射,影响治疗。

这时候不妨试试无针注射器。无针注射器采用高压的方式,通过皮肤的微孔注射进皮下,慢慢吸收这部分胰岛素而起到类似于注射的效果。

经过医院的对照研究,发现无针注射的糖尿病患者满意度高,而且和医生有很亲密的感觉,愿意来反馈他的病情,其实这也是一种注射技术改变后对患者治疗效果的影响。

不盯一处:胰岛素要轮替打

通常来说,胰岛素注射的部位包括腹部、胳膊外侧、大腿外侧。但由于操作方便、可选择面积较大,很多患者都习惯打在肚子上。

需要提醒的是,胰岛素注射别盯着一个地方,要轮替打,尤其是一天多次注射。

还有些特殊情况和时期要注意:比如妊娠期不要注射在肚子上;经常运动的人不要打在胳膊和大腿外侧,因为运动的状态下会影响胰岛素的吸收。

总之,最好根据日常生活跟医生和护士进行沟通,询问自己更适合那种注射方式。

不放冰箱:胰岛素笔怕低温

没有开封的胰岛素,需要放到冰箱里进行保存,但是如果已经开封了,只要不是暴晒,室温(25度以下)保存就可以了。

注意不要把笔和胰岛素一起放到冰箱里,因为注射器的微调系统会受到温度的影响,长期放进冰箱反复拿出来放进去会影响它的精准度。

不重复:针头使用别超3次

针头持续使用三次以上,从显微镜就可以看到针头的倒刺,同时还有卷曲,不光打起来会疼,而且很容易出现针头漏液,可能打8个单位胰岛素会有2-3个胰岛素漏出去了,这样也会影响效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