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粽子煮粥、粽子烧卖 给你的粽子换个新吃法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 顾中一

2018年06月14日09:16 来源:中国医药报

吃了这么多年粽子,你有没有想过换种吃法,给粽子来个“变身”?

粽子煮粥

蜜枣粽、豆沙粽等甜粽子适合煮粥,粽子的黏性和清甜可以让粥更加美味。煮粽子粥时,先将粽子中的蜜枣或豆沙挖出,用勺子将枣碾碎,再将糯米、馅料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10分钟~15分钟。还可以加入鲜百合,为粽子粥增添营养和美味。

需要注意的是,甜粽子的含糖量本身较高,煮成粥后将加快餐后血糖反应速度,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少吃或不吃粽子粥。

粽子烧卖

鲜肉粽、火腿粽等咸粽子适合做烧卖。把粽子切成小块,与竹笋、海带、香菇、银耳、木耳等食材一同包入烧卖皮中,放入蒸锅中火蒸制10分钟~15分钟,美味的粽子烧卖就做好了。粽子烧卖口感丰富,营养也比粽子更均衡。

为了控制盐的摄入量,制作粽子烧卖时不可为追求咸鲜风味,再加入盐或酱油。

粽子酸奶水果捞

酸酸甜甜的粽子酸奶水果捞,相信可以捕获不少女性的“芳心”。制作时,将纯糯米粽子或甜粽子晾凉后切成小块,与水果块混合,再淋上酸奶即可。粽子酸奶水果捞中既含主食,又有乳制品、水果,且口感清凉,无论作为解暑甜品还是早餐,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糯米晾凉后食用会增加胃肠的消化负担,所以制作粽子酸奶水果捞时不宜放入过多粽子,消化功能弱的人更要谨慎食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