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房颤引起的“红血栓”,阿司匹林不管用

2018年06月13日08:15 来源:羊城晚报

  针对不同的血栓类型,预防用药也迥然不同。杨平珍强调:“预防房颤产生的红血栓应该降低血液凝固的程度,使用抗凝药物治疗;预防白血栓应该降低血小板的聚集程度,使用抗血小板药物治疗。”

  房颤抗凝治疗是减少脑卒中发生率的重要手段。虽然国内外众多指南一致推荐对于有中至重度脑梗风险的房颤患者应该服用抗凝药,但我国房颤患者抗凝治疗现状却不尽如人意。

  杨平珍认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是用错药。在确诊为房颤的患者中,仍有半数以上在使用阿司匹林预防脑梗。而阿司匹林并不是抗凝药,对于房颤导致的红血栓没有预防效果;第二是不用药。数据显示:我国房颤患者口服抗凝药比例仅为10%左右,这个比例远低于欧美等国家。究其原因,以往的抗凝药与多种食物和药物产生相互作用,使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发生较大波动,患者需要每周往返医院频繁监测凝血指标,导致患者用药依从性差。所以,如今临床上经常推荐的是新型口服抗凝药,“坚持长期规律服药对于保证房颤脑梗死预防效果至关重要,房颤患者一天两次服药可以维持平稳的血药浓度,达到预防脑梗的效果”。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