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热孩子发烧 ,或是“夏季热”惹的祸

2018年06月12日08: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炎炎夏日,阳光炙烤着大地,很多孩子都容易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等不适反应。其实,这可能并不是风热感冒导致的发烧,而是孩子受到了夏季热的“袭击”。那么,到底什么是夏季热呢?夏季热有哪些表现?孩子该如何预防夏季热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邓聪指出,小儿夏季热属中医的暑热症范畴,以长期发热、口渴、多尿、汗闭或少汗为其临床主要表现。此病多发于3岁以下婴儿,除上述症状外,还主要表现为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体检时查不出重要阳性特征。另外,这个病容易反复,得一次的话,如果没有治愈,次年的夏季还要反复。

邓聪介绍,中医认为夏季热的发病原因内为体质虚弱,外为夏季暑热亢盛,机体不耐暑气熏蒸。从现代医学角度解释,那就是婴幼儿身体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不健全,排汗功能不足,不能适应夏季炎热气候所引起。

夏季热虽然非常难缠,但还是可以预防的。邓聪建议,家长可以从饮食和居家两方面入手,帮助孩子预防夏季热:

1.孩子在夏季的饮食,可以多饮用一些豆浆、绿豆汤和薄荷茶;多吃点菠菜、生萝卜、梨、空心菜;千万不要吃荔枝、龙眼、大枣、桃子、虾,也不要过食辛辣、油炸食物。

2.居室应常开窗,透阳光,通空气;加强锻炼,增强孩子们的体质;夏日应适时添减衣着;酷暑期间,移居阴凉通风之处,尤其是前一年曾患本病者。(明文)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