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有老人,做好防摔排查

2018年06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北京老年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 臧传义

老人是骨折的主要受害者,尤其是骨质疏松严重的老人,轻轻一摔就骨折了。

北京老年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臧传义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人摔倒后最容易骨折部位有4处:一是脊椎,即胸腰椎骨折,这个部位骨折后会感到腰背疼痛,直不起腰;二是髋部,也就是股骨颈或股骨粗隆间骨折,这个部位骨折时,受伤侧的髋关节会失去自主活动能力,老人会感到髋部疼痛,无法站立行走;三是腕部,即桡骨远端骨折,这类骨折主要发生在用手扶地时,骨折后感到腕部肿胀、疼痛,局部发生畸形,手指活动有障碍;四是肩部,即肱骨近端骨折,伤后肩部肿胀、疼痛、活动受限。

一些老人摔倒后虽然有痛感,但认为能忍受能行走就没事,不愿去医院,结果延误了治疗。因此老人摔倒后,无论能否自己坐立行走,都要及时去医院才可放心。臧传义提醒,日常生活中,老人最容易发生摔倒、骨折意外的地方就在家里,子女及照护者要排查一下居家环境,减少隐患。

1.过道别放地毯和植物。家有老人,最好不要在过道处放地毯和有藤蔓的植物。因为,没铺平整的地毯和卷起来的藤蔓,容易绊倒老人。另外,子女应定期检查老人经常走动的地方是否有散落的电线等障碍物,及时清除隐患,保证室内摆设井然有序。

2.尽量别设门槛。不少家庭房间与阳台、厨房与走廊、浴室与过道之间有台阶、门槛等,对需要使用轮椅、视力欠佳、腿脚不灵便的老人来说,会给其生活带来不便,门槛甚至会成为绊倒老人的罪魁祸首。所以,家有老人最好别设门槛,如果家里带楼梯,最好加装防滑板。

3.过道、浴室加装扶手。人老了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病变、内耳疾病或老化等,平衡感变差,容易重心不稳跌倒。因此,可在过道处适当安装扶手,便于老人在室内活动,并在淋浴和坐便器旁安装扶手,防止地滑导致老人摔倒。

4.改用毛料或棉质等防滑材质寝具。老人最好不要用丝缎类等光滑材质的被子和被单,以免上下床时不小心踩到滑倒,可换成防滑的毛料或棉质寝具。

5.室内加装小夜灯。人睡觉时,眼睛虽然闭着,仍能感觉光亮,对着光亮而睡容易心神不安。卧室的台灯、电灯开关等应在床附近,伸手可及的距离内。老人睡觉时最好关上床头灯,可在卧室墙角和走廊通往厕所的地方放个小夜灯,方便起夜。

最后需要提醒子女及照护者,每年应定期带老人做视力和全身检查,如果血压太低或心律不齐,都可能诱发摔倒。老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日常可进行平衡训练,既可保存骨本,还能强健肌肉,加强平衡感和协调能力。(记者 张 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