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A型血最爱拉肚子

2018年06月12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肠杆菌每年引发成百上千万例痢疾腹泻,造成数千人死亡,少年儿童尤其容易受到影响。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大肠杆菌对不同血型的杀伤力强弱不同,A型血的人更容易受到感染拉肚子。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研究人员从孟加拉一名严重腹泻、症状类似霍乱的病人身上取大肠杆菌菌株,注射到100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身上。这些志愿者连续5天接受观察并提供血液样本,结果发现,A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受感染患病速度更快、病情也更严重。具体数据显示,注射菌株后,81%的A型血人出现腹泻,而B型和O型血的人患病的比例仅占一半左右。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副教授福莱肯斯坦指出,大肠杆菌释放出的一种蛋白质会附着在A型血人的肠道细胞上,其作用是加速病菌侵入肠壁。但是,该蛋白质不易附着于B型和O型血人的肠道细胞上。这是造成不同血型的人腹泻严重程度不同的原因。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针对这种大肠杆菌蛋白质研发出专门的疫苗,将有助于降低A型血人罹患痢疾的风险。(赵乾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