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戒烟5年可使肺癌风险大幅下降

2018年06月11日14:20 来源: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因素。近日,美国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支持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戒烟5年可使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大幅下降。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说,他们分析了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项目采集的数据,该项目涉及对8907名参与者长达25年至34年的跟踪调查。在调查期间,共284人被诊断出肺癌,其中重度吸烟者占比高达93%。重度吸烟者指每天至少吸一包烟,且烟龄长达21年以上的人。

  通过对比吸烟者、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与仍在吸烟的人相比,重度吸烟者在戒烟5年后,患肺癌的风险下降了39%,并且该风险还会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持续降低。但研究同时发现,即使重度吸烟者戒烟长达25年之久,他们患肺癌的风险仍比从不吸烟的人高3倍多。(据新华社)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