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40岁起关注前列腺

2018年06月11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持续走高,至2015年,已位居男性恶性肿瘤第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发病率更为突出。

高危对象 年龄大于50岁的男性;大于45岁且具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大于40岁且基线PSA>1微克/升的男性。具有以上前列腺癌高危因素的男性,需提高警惕,必要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对异常结果进行合理随访。

筛查建议 1. 建议对身体状况良好,且预期寿命在10年以上的男性开展基于PSA检测的前列腺癌筛查,且在筛查前应详细说明前列腺癌筛查的风险和获益;2. 血清PSA检测每2年进行1次,根据患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PSA检测的终止时间;3. 对于前列腺癌高危人群应尽早开展基于血清PSA检测的筛查;4. 不建议针对40岁以下男性进行人群筛查。

预防建议 1. 避免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2. 减少高动物脂肪的食物摄入,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3. 增加蔬菜水果摄入;4. 避免过于辛辣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造成前列腺的过度充血;5. 日常生活中多饮水,勤排尿,避免憋尿、久坐不动;6. 建议适度体育运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