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动脉硬化不等于动脉粥样硬化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公永太

2018年06月11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起动脉硬化,我们常想到的是血管里形成粥样斑块引起狭窄。其实动脉硬化是一大类疾病的统称,主要包括以下3类。

第一,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改变是心脑等器官的动脉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主要是由于吸烟或血脂升高导致血管内膜损伤,并有脂质和钙化斑块形成。一旦斑块破裂、局部血栓形成,可导致心梗或脑梗。

第二,小动脉硬化。主要发生在高血压患者的小动脉血管,管腔会狭窄,一般无局部斑块,肾脏和眼底血管最常发生病变,出现蛋白尿、肾功能异常、视力减退等症状。若发生在脑部,可有头晕、头痛等症状。

第三,动脉中层硬化。这类疾病常累及中型动脉,如四肢动脉,尤其是下肢。血管中层有大量的钙沉积,管腔虽有狭窄,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但合并粥样硬化时,血管可发生闭塞。早期症状为患肢发冷、皮肤苍白,伴间歇性跛行;后期患肢温度明显下降、色泽苍白或发紫,休息时仍有痛感,甚至出现缺血导致的溃疡或坏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