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酒糟变废为宝养小龙虾

2018年06月08日09:13 来源:长沙晚报

“老何,你这样养出来的小龙虾是醉虾啵?”面对乡亲们的调侃,何志远不以为意,水产专家的一堂课,给他吃了定心丸:酒糟养小龙虾,可以有!

何志远是开福区沙坪街道竹安村十里八乡有名的“酒王”,用家传古法纯粮酿酒已有十年。每年酿酒剩下的30吨酒糟让他挠头:留下没用,丢了可惜,如何处理这堆“鸡肋”?沙坪范围内遍布“沼泽田”,种水稻既费力又不赚钱,他决定改“沼泽田”为虾塘,养收益更好的小龙虾。“只听过酒糟养猪,能养虾吗?”昨日,正逢沙坪街道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将小龙虾养殖课送到竹安村田间地头,水产高级工程师陈新民教授的一堂课,让他这个变废为宝的点子迅速落实。“我准备做湖南第一个用酒糟养虾的人,养‘醉美’小龙虾!”何志远说。

“酒王”每年为30吨酒糟发愁

“南风居茅檐低矮,但酒醇茶温。”何志远是沙坪土生土长的“泥腿子”,但从朋友圈这句个性签名看得出,他是个有点情怀的村夫,很仰慕陶渊明那种诗酒耕读的生活,给自己在竹安村八家冲组的老屋取了个诗意的名字——“南风居”。

作为远近闻名的乡村“酒王”,嗜酒的何志远把“南风居”改成了小酒坊,坚持用古法发酵蒸馏,以稻米、糯米、高粱等纯粮和野果酿酒,这一酿就是十年,乡邻街坊们都爱到他家来喝上一盅。酒虽“土”,但他对工艺却很较真,购置全套先进的低温发酵和蒸馏设备,还在屋后挖了个地下酒窖,用膏泥封坛陈酿“女儿红”,送给亲友做嫁礼。自酿自酌虽自得其乐,但有件事却一直让他很伤脑筋。

“我是个环保主义者,对于酿酒剩的酒糟一直想废物利用,不想乱倒污染环境。”何志远说,酿酒每年会留下30吨酒糟,以往都是送亲友乡邻做饲料,还要给人说好话请上门来运走。随着乡村畜禽养殖的逐步退出,养猪的越来越少,堆积如山的酒糟怎么办?

“沼泽田”改养小龙虾窥商机

如何处置这每年30吨的“鸡肋”?竹安村村长罗胜华的一个建议,让何志远眼前一亮。

“现在长沙人这么爱吃虾,小龙虾供不应求,酒糟既然喂得猪,为什么不试试养虾?”罗胜华一直鼓励乡亲们退稻科学养殖,村里还出钱,本月专门请何志远等有创业想法的村民去一家科技养殖企业学习养虾。

沙坪街道工委书记邹畅告诉记者,因为地势原因,沙坪范围内“沼泽田”特别多,占耕地总数的20%以上。

“沼泽田”乡里俗称“下泥巴田”,种稻非常麻烦,种水稻每年亩产收入最多两三百元。街道鼓励农民对“沼泽田”退稻种荷花或搞养殖。如果养小龙虾,按现在的市价算,一年可捕捞两次,每亩每年毛利至少1.2万元。学习归来后,何志远说干就干,找来挖机将自家水田全部改成虾塘,并试投百余斤虾苗。

新的问题又来了。“我请教了很多人,也查了‘度娘’,都说酒糟可养虾,可是全国都没发现有人真正用酒糟养过虾。”何志远说,酒糟养虾会否变“醉虾”?会否污染水体?对这些问题,他都没把握。

专家力挺酒糟养虾

正当老何迷茫之际,沙坪街道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将专家请到了竹安村,让他茅塞顿开。

“这是个循环经济的好想法,完全可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小龙虾养殖课上,水产高级工程师陈新民教授力挺何志远的想法。陈新民说,酒糟中含有丰富的粗蛋白和粗脂肪,热能较高,有特殊风味。“人类喜欢喝酒,动物里‘酒鬼’也蛮多。”陈新民说,酒糟做饲料很受欢迎,但是里面的蛋白动物很难消化吸收,因此需要专业发酵处理。同时,液态酒糟容易酸败,会让水体富营养化,也要进行相关处理。在专家指点下,何志远决定将一部分酒糟用来养饲料虫,作为动物蛋白再喂养小龙虾,另一部分经固液分离处理后再直接喂养。他算了一笔账,如果30吨酒糟被用来养虾,不仅环保,每年饲料钱要节约7万元。(长沙晚报)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