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胖人不易受到严重感染

肥胖可以提高人们在传染病中的存活率

2018年06月08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肥胖会带来许多健康问题。然而澳洲“科技新闻网”近日报道称,丹麦奥胡思大学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系的科研小组发现了肥胖的一项益处——它可以提高人们在传染病中的存活率。

研究人员历时4年,追踪分析在丹麦国内住院治疗的1.8万名患者的医疗记录。结果发现,在因传染病住院的病人中,肥胖患者出院后死亡率比体重正常者低50%;相比之下,因疾病导致体重下降的患者出院后死亡风险则高出两倍多。在另一项研究中,为得出体重指数与感染存活率提高之间的相关性,研究人员分析了超170万例肺炎病例数据。结果表明,肥胖患者死于肺部感染的风险低30%左右。

研究人员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欧洲肥胖会议上指出,肥胖对传染病患者的健康益处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体重增加刺激免疫系统,令其随时保持备战状态;二是脂肪为肥胖患者提供某种能量储备。此外,患有肥胖症的危重病人肌肉质量更高,这可能提高了代谢保护作用。

专家表示,肥胖确实具有某些健康益处,但是我们仍应注意控制体重,减少多余的体脂。▲ (萧忠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