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高血压防控应走自己的路

2018年06月07日09:08 来源:健康报网

  1978年4月7日,世界高血压联盟决定将每年的5月17日定为“世界高血压日”,旨在唤起全球所有人对高血压防治的重视。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依然是“知晓您的血压”。

  “知晓血压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因为只有知晓血压有多高,才会对血压提起重视,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盐及控制其他危险因素,并用药物治疗。知晓是治疗的前提,达标是治疗的目的。”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北京高血压联盟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力生教授指出,近5年世界高血压日、全国高血压日主题均为“知晓您的血压”,可见知晓血压的重要性。

  高血压防控工作

  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发表在《Circulation》杂志上、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润霖院士和王增武教授等牵头开展的我国“十二五”高血压抽样调查(CHS)研究,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共抽取451755例≥18岁人群进行专项调查。结果表明,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为46.9%、治疗率为40.7%、控制率为15.3%,其中知晓治疗率为86.8%、治疗控制率为37.6%。

  虽然经过几代高血压人的努力,高血压“三率”不断改善,但仍不甚理想,提高我国高血压的“三率”刻不容缓。“高血压防控工作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刘教授提出,目前有很多适合我国特点的防控策略可借鉴,如建立高血压注册和登记制度以及绩效考核;应用单片复方制剂;利用“互联网+医疗”推进高血压管理,提高效率等。

  《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提出,2020年高血压患者的管理且控制人数应达到1亿。刘教授说,目前我们只剩2年去达成这个艰巨的任务了。这是一个硬指标,是我们国家的一个计划,要实现这个计划,政府组织、专业的非政府组织或其他的机构应承担责任。

  推行适合基层医生的“大字报”

  基层是高血压防治的薄弱区。刘教授表示,过去我们推行的高血压相关指南对基层医生而言比较复杂。我们应当考虑实际情况,简化流程,把最普遍的办法、最便宜的药物普及到基层,让基层医生能够立刻投入治疗,这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刘教授建议可以做一个“大字报”,让临床医生一眼就可以看到治疗建议方案,不用去找“口袋书”就可以给高血压患者开药。

  “例如,对于一线降压药物,以往指南表示五大类降压药都可以使用,这导致基层医生不知道选哪类药以及如何联合用药。”刘教授认为,适合基层医生的“治疗指南”应写清楚高血压患者具体需使用哪种药,剂量多大,何时加量,何时加第二种药,甚至第三种药。另外,对于某个地区而言,治疗高血压可以制订一种治疗路径,但并不意味着只有这样一种路径。

  高血压防控

  国产药物应起主要作用

  高血压防控为何如此重要?刘教授表示,这是因为高血压防控是心血管病防控的切入点。做好高血压防控工作,就能防治相关疾病,如减少心力衰竭,减少肾病透析等。当下高血压防控工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患者的用药问题。“在临床中我们发现,如果药物免费或价格低廉,患者是愿意用药治疗的;但如果需要患者自己花费较多,那么他就有可能不吃药了。”刘教授说,我国数亿高血压患者需天天用药,因经济条件的限制,许多患者都负担不起昂贵的进口降压药或无力承担长期的治疗费用。因此,想要大规模地控制患者血压,国产药应起主要作用。

  “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众多,大量高血压人群分布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及农村地区,降压治疗的长期性应顾及患者经济情况。”刘教授强调,我国的高血压防治应当结合我国国情,走自己的路。对于适合中国人的降压药,其中国产创新药、小剂量复方制剂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