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大脑灰质体积或可决定节食自控力

2018年06月07日08:19 来源:环球网

  据澳大利亚特别节目广播事业局6月5日报道,法国的一项研究表示,大脑中灰质体积可能会决定你节食时有无自控力。

  需要健康饮食的节食者如果缺乏自控力的话,可能会停止追寻更深远的减肥秘诀。节食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们自身体内,在于他们的大脑结构。

  根据5日发布的一新研究,人类大脑内前额皮层结构的不同可能会解释为什么相比其他人,有的人能做出更健康的食物选择。法国科学家研究了123名平均年龄30岁的健康者的数据资料,通过研究,测验参与者的节食决策过程和食物调控。他们得出结论:前额皮层较大的人,可能对自己的饮食有更高的自我控制能力。前额皮层是脑内会影响决策的部分。

  由法国一家医院的利亚纳 施密特(Liane Schmidt)及其同事所撰的报告中写道:“节食是调整饮食选择,食用健康饮食,减少食用不健康食物。人们实现和维持这一调整的能力有很大差异,但其原因尚不明确。研究显示,背侧前额皮层和腹内侧前额皮层中灰质多的人,更善于饮食自我控制。”该研究的作者表示,大脑结构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改变,这些脑区会趋向于提高节食自控力和对抗肥胖的能力。报告中说:“研究结果显示,饮食调节成功不仅是由于动机和注意力的短暂波动,还因为神经相对稳定的变化。”

  该研究的负责人、肥胖症专家尼克 菲莱(Nick Fuller)说,该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参加试验者都身体健康。研究中也缺少参加者的生活方式信息,而他们的生活方式会影响他们的饮食习惯和他们自控潜力。他解释道,该研究引起了人们对大脑的注意,人们往往忽视大脑在减肥中所起的作用。菲莱说,该研究进一步证明了神经可塑性。

  他说,简言之,你可以通过改变你的生活方式来改变你大脑中灰质的量。因此,如果自控力差是你饮食不健康和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的话,你会如何锻炼自己的自控力,改变自己的大脑结构?菲莱说:“形成新习惯,摒弃旧习惯需要持续的积极行为,因此你可以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当作生活的常态。”

  菲莱说,打破旧习惯,开始积极的习惯需要大约66天的时间。他说:“这并不会在一夜间改变。如果你面前有块蛋糕,你需要反复告诉自己不要吃那块蛋糕来形成新的习惯,因为蛋糕会让人上瘾。”他也强调,每个人体重增加的原因不同,有没有一种对所有人都适合的减肥方式。体重的增减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人而异,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他说:“我们不希望人们把他们的大脑作为他们体重增加的替罪羊。但是,饮食心理应当是实现减肥计划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如果随着时间推移,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变糟的时候。”(实习编译:侯亚红 审稿:田瑞哲 )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