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洗头护发抹香水 最终挥发空气里

美容产品,偷偷污染城市

2018年06月0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得分校和加拿大环境保护署联合研究认为,个人护理用品正成为污染城市的主要来源。

数百万美国人每天上班或上学前会使用除臭剂、化妆水、头发凝胶和香水,这些产品中的化合物不会一直停留在皮肤表面,而是通过一整天的活动挥发到空气里。

研究人员连续五周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研究中心获得屋顶空气样本数据,发现了一种名为“D5硅氧烷”的化学物质,它含有硅,与通常检测到的有机化合物截然不同。纯D5硅氧烷主要存在于除臭剂和护发产品的添加剂中,人们每天平均使用包含约100~200毫克D5的产品。这些物质在我们沐浴时会有少量流失,大部分则会留在我们身上,最终挥发到空气中。硅污染会伤害人体呼吸系统。

科学家对美国博尔德市和加拿大多伦多空气污染的考察发现,上午空气污染物排放高峰时段,D5在空气中的浓度与苯相当,也就是说,人们使用个人护理品所排放的有机化合物,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不相上下。同时,另一项洛杉矶合作研究表明,洛杉矶的个人护理用品VOC(促使城市烟雾形成的挥发性气体)排放量可与汽油柴油所燃烧的废气中VOC排放相比。

这两项发表在《环境科学技术期刊》上的研究成果证明,如今汽车排放造成烟雾的有机化合物越来越少,而其他因素造成的污染正在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应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庞嘉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