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被健身卡所困 莫让健康成空谈

董童

2018年06月05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炎热夏季已到,“薄露透”的夏装必定是大众首选。可衣服上身后问题随之而来:藏了小半年的赘肉如何处理?健身减肥,也就成为必然。男性朋友想着去健身房“撸撸铁”,就会拥有八块腹肌、“钻石”小腿,变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女性朋友觉得跳跳操,塑塑型,人鱼线、马甲线就离自己越来越近,可以展示自己的“小蛮腰”。再加上商业区那些拿着DM单页、嘴里喊着“健身游泳,办卡优惠……”的销售人员几句鼓动,一张健身卡很轻松就到手了。

可是,第一天跑步累成“狗”,第二天器械练久了肌肉酸胀,第三天临时加班,第四天好友生日聚会、第五天……慢慢的,那张健身卡就会被你遗忘。

有媒体调查发现,以北京为例,近六成消费者办卡后不能坚持锻炼,近两成健身会员几乎从不踏进健身房大门。而造成大量健身会员卡最终进入“沉睡”状态的原因,无非就是消费者对自身期望值过高;健身房低价引客的营销策略。那么,到底该怎样做,才能摆脱健身卡的困扰,不让健身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从而使身体更健康呢?

其实,国务院早在1995年就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此后又有一系列体育规章相继出台,并在2009年批准,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还于2016年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指南。各城市社区、公园广场、草坪和路旁以及居民聚居的地段,普遍设立了便民的健身场所,并配置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器械和设施。

对于个人而言,“管住嘴,迈开腿”,健身并不是只能走进健身房。对于健身而言,本来就是一个枯燥的过程,要想通过健身获得完美的身材,必须持之以恒。而做到“坚持”,并非易事。即使走进健身房,面对那些冰冷的器械,在没有业内人士的指点下,没有制订专业的健身方案,反而容易受伤。而且从健身房的角度看,低价获客办理会员卡只是第一步,开发会员的二次消费、三次消费,通过私教课、康复课等黏住会员,让会员多次消费获得稳定的收益在业内已经不是秘密。而那张健身卡,就是健身房与消费者签订的一个“对赌协议”:你去了他就赢了,你不去至少他不亏而已。

另外,随着近两年的共享经济大热,共享健身房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相比起办一张健身卡,这种按次收费、设置在小区附近的新兴产物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还有一些健身软件的流行,在家里随时可以运动,更是免去了从家到健身房的奔波之苦。

归根结底,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随处都可以成为健身房。又何必被一张小小的健身卡所困扰,让健康成为空谈呢?

 

☆ 更多精彩 ☆

想锻炼没时间?这些微运动你学会了吗?

腰围越长,寿命越短!健康塑腰三秘诀:四个少、八杯水、半小时

陈伟:减重因人而异 健康减重五步走

"网红饮品"靠什么才能"长红"?

拔除“五毛食品”毒瘤 让孩子健康成长孩子健康成长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四招助你一夜好眠!

(责编:尹莉娜(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