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美国联合研究发现

男人不吃肉易不育

2018年06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发表于《欧洲生物化学学会联合会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男性不吃肉容易导致不育症。

日本筑波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体内缺乏半胱氨酸双加氧酶(一种能在雄性生殖道中产生牛磺酸的蛋白质)的雄性小鼠,精子细胞内牛磺酸水平会显著下降,不育风险增加10倍。其主要原因是牛磺酸帮助离开睾丸的精子保持结构,如果精子在通过生殖道时无法吸收牛磺酸,其尾部容易畸形“打结”,无法令卵子受精。

该研究领导者、筑波大学教授浅野笃志说:“研究结果表明,半胱氨酸双加氧酶在男性生殖道中产生牛磺酸并被精子吸收,是男性生育的关键机制。牛磺酸能防止精子细胞体积过度变化,保证精子在困难的条件下也能顺利完成受精。”研究人员指出,焦虑、痛风、肥胖和肾衰的男性体内牛磺酸水平较低,特别是素食主义者缺乏牛磺酸的风险更高,因为肉类是牛磺酸的关键食物来源。▲(楼琳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