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击违法违规售用器械专项整治紧锣密鼓 宁夏圈定今年目标

2018年06月04日08:57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区部署开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整治,确保到今年底全区50%以上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达到《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要求。

据悉,专项整治分为自查整改、监督检查、重点抽查和总结督导四个阶段。宁夏区食药监局成立专项整治领导机构,统筹组织开展工作。严查未经许可(备案)从事经营和网络销售医疗器械,非法经营关注度高、使用量大的高风险产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实施《规范》情况等。各级监管部门对重点企业紧盯重点产品、重点线索,以监管薄弱环节为切入点,“线下”“线上”整治同步推进,认真组织排查、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

宁夏各级药监部门还将对辖区内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实施《规范》情况开展检查,对发现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经营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规范》要求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到今年底全区50%以上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达到《规范》标准。同时,要求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围绕《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开展内部自查整改,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并执行覆盖采购、验收、贮存、使用、维护等过程的质量管理制度,严防无证产品流入使用单位。

专项整治期间,宁夏区食药监局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公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当地监管部门通报反馈。(董传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