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机动车成空气污染重要来源

2018年06月04日08:52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6月3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该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我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其中,柴油车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年报》显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1亿辆,同比增长5.1%;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同比增长11.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3万辆,同比增长50.9%,汽车已占我国机动车主导地位。汽车是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CO)和碳氢化合物(HC)超过80%,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超过90%。2017年,全国机动车4项污染物(CO、HC、NOx、PM)排放总量初步核算为4359.7万吨,比2016年削减2.5%。值得注意的是,占汽车保有量仅7.8%的柴油货车,却排放了57.3%的NOx和77.8%的PM,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负责人表示,我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公众健康。近几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远低于其他污染物。重污染天气期间,硝酸盐是PM2.5组分中占比最大且上升最快的组分。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PM2.5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52.1%。

该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加快制订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四大行动,促进改善城市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记者张磊)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