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危险性脑干肿瘤被完整切除

2018年06月04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叶劲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历经7个小时,为一位患者成功切除直径约0.5厘米的脑干肿瘤。

  36岁的患者王先生1月初突发左眼内斜视,偶有重影,当时来该院做头颅磁共振检查,提示为脑干区出血,但病灶局限,因无其他不适,门诊医生嘱随诊,他便回家了。2月初,患者又出现了右侧面部、躯干、肢体均麻木,感觉减退,而且伴有头晕症状,再来复查头颅磁共振,发现脑干的出血范围扩大。医生对其病情讨论研究后认为是脑干肿瘤合并出血,虽然出血灶暂时局限,但如任其发展,肿瘤很可能会增大或再次出血,将会有生命危险。

  叶劲与王先生及其家人反复沟通,希望他们对病情和手术有充分的认识。此手术难度大、危险性极高,家属再三考虑、反复商讨,最后决定“搏一把”。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叶劲凭借娴熟的神经外科操作技术,在显微镜下顺利为其切除肿瘤。术中,见左侧脑桥延髓交界处的脑组织之下有暗红色的陈旧性血肿,清除血肿后见肿瘤位于其中,叶劲仔细分离肿瘤边界,几乎是屏息操作,血管、颅神经、脑干组织均得到完好保护,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征平稳。术后,肿瘤病理符合血管瘤,术中已全部切除,无须再行放化疗等辅助治疗。(记者谭德军 通讯员黄锐)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